投身青训,绿色传承|浙江FC迎来四名退役转型的新教练插图

  青训是浙江FC发展和前进的根基,自投身青训以来,浙能绿城青训人才辈出,累计向各级国字号输送球员160余名,以及大量活跃在各级职业联赛的“浙能绿城青训出品”

 

  良师出高徒,加强中方教练员团队的建设与培养一直是俱乐部的重点工作。近年来,俱乐部与日方的青训合作继续深入,青训大纲的出台、评价制度的完善等,都让俱乐部教练员团队水平日趋提升。

 

  2022赛季开始了,一线队在积极备战迎接中超,各级梯队也准备好以崭新的面貌开启挑战。与此同时,又有四名队员退役选择走上教练员岗位,他们将成为俱乐部教练员团队的新力量。这是俱乐部人才战略的重要一步,也是一种绿色的传承。
 

投身青训,绿色传承|浙江FC迎来四名退役转型的新教练插图1

▼ 一起来认识下俱乐部四位新晋教练 

谈杨:第一代青训出品,现在到回报的时候了

“护送”队友们回到了中超后,现在,谈杨又要陪伴他们开始新的挑战了。

 

  作为自家青训培养的第一代队员,谈杨在中泰基地已经度过了17年。17岁,作为梯队队员见证首次冲超;19岁,入选一线队征战中超;20岁,入选国家队成为浙能绿城青训培养的首位国脚;27岁,泪洒黄龙遗憾降级;再到33岁,一身伤病终于陪伴球队重回中超——谈杨把他所有的青春都留给了浙江FC。

 

  谈杨在2020赛季改打中后卫时,外界对此有不少质疑的声音。第一年受到赛会制考验,年轻的浙江队经历无数困难,队长谈杨一边鼓励和团结着球队,一边在场上拼尽全力守护防线,多次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在膝伤疼痛到无法行走的程度时,仍选择打上封闭为球队冲超再拼一把。

 

  此后,深受膝伤困扰的谈杨远赴德国手术,努力康复,但残酷的伤病让退役成为不得已的选择。今年,一线队重新集结,考虑到西班牙教练组还滞留海外,谈杨加入一线队教练组中,负责体能和技战术等训练的协助工作。

 

  “现在是我们的谈导了,只是有时候还是会脱口而出‘大谈’。” 在队员们眼中,谈杨是球队的队长和领导者。所以转型成为教练后,队员们依然很信赖这位老大哥。而在教练组眼中,大谈是个踏实稳重,又积极好学的人,也能和队员们进行更全面的沟通。

 

  “有这样一个好的机会,我觉得自己挺幸运的,希望能帮助到球队,能回报这么多年俱乐部对我的关心和爱护。”“护送”队友们回到了中超后,现在,谈杨又要陪伴他们开始新的挑战了。

投身青训,绿色传承|浙江FC迎来四名退役转型的新教练插图2

孙昊晟:希望为浙江足球,甚至中国足球贡献自己的小小力量

怀揣着职业足球的梦想,从大学生“晋升”为职业球员,最终登上中超舞台,孙昊晟是中国足坛的一个励志典范。

 

  在浙江队的三年中,孙昊晟勤恳的训练态度和职业精神一直是队里公认的标杆,训练后与年轻队员一起加练,晚餐是雷打不动的健康餐。随着年龄增长,他从边锋改打后场,但凭借精湛的脚法和不知疲倦的奔跑,他在球队攻防两端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同样是在2020赛季冲超组的比赛中,孙昊晟脚腕受伤,但此后的康复过程并不顺利,浙江队成为了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

 

  今年刚过完春节,孙昊晟就来到青年队报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孙导不仅协助体能训练和技战术训练,在场上示范跑位和动作细节,还自己学习视频剪辑和技术分析。主教练许磊评价孙导说:“这是团队所需要的教练员,也能把职业经验和精神传承给年轻队员。”

 

  对于自己的职业目标,孙导说:“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尽可能学习更多的技能。往小了说希望能帮助这些年轻人,往大了说希望为了浙江足球,甚至中国足球贡献一些力量。”

 

投身青训,绿色传承|浙江FC迎来四名退役转型的新教练插图3

吴昊一:我是浙江人,我想延续绿色的梦想

吴昊一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2017赛季,他和97届的队友们在中国足球圈刮起了一阵“青春风暴”,而后他代表浙江全运U20队获得了全运亚军,为浙江足球再一次创造了历史。这是属于吴昊一的永恒的青春记忆,也是属于浙江足球的荣耀时刻。他说“代表家乡参赛是我从小的梦想,更是无上光荣”

 

  但是,两次膝盖手术让吴昊一在近几年都在连续的康复中度过,今年初,他决定用另一种方式延续自己的梦想。“我还是喜欢球场,想在场上跑。”尽管也曾收到转型技术岗等提议,但吴昊一还是一心成为教练,他加入了U14梯队成为助理教练。

 

  U14梯队的教练组中有俱乐部“元老”张旭,也有早两年转型的张磊,两位张导经常与小白分享转型和带队经验,传帮带的温暖在一代代浙江FC的队员中传递着。

 

  从梯队一步步走到一线队,让吴昊一对青少年队员的心态有更清晰的了解,他以一个“大哥哥”的形象,很快就融入了这群青春期孩子的圈子里,队员们对这个腼腆但是亲切又负责的新教练十分欢迎。而教练组则认为吴昊一身上较高的认知水平和学习能力,未来也一定会转化为出色的执教能力。

投身青训,绿色传承|浙江FC迎来四名退役转型的新教练插图4

李微:俱乐部的管理和温暖打动了我

征战职业赛场17年的老将李微曾多次捧得中超和足协杯冠军,加盟浙江队后,李微以老将的身份为年轻队员起到了模范和支撑的作用——两年的赛会制比赛中,他总是会在球队领先时呼喊队员保持注意力和积极回防,会在落后时在更衣室发表振奋人心的讲话。在今年的冲超历程中,李微的经验是球队和诸多年轻队员的财富。

 

  做出退役决定后,李微加入了U12梯队教练组。在日籍教练回归前,与范柏群范导一起完成训练任务。

 

  “俱乐部优秀的管理和温暖的人文关怀很打动我,领导和其他教练也都很关心我,作为在青训方面有很悠久历史的俱乐部,是值得信赖的。日式的青训、以及诸多教练员前辈的经验,都是我需要学习的。留在这里当教练,也是想继续提高自己。”李微这样说道。

 

  俱乐部对青训的重视和成熟的管理吸引了李微投身浙能绿城青训事业,李微身上的职业精神和丰富经验毋庸置疑,我们也期待着这些在日后成为浙能绿城青训小队员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力量。

 

投身青训,绿色传承|浙江FC迎来四名退役转型的新教练插图5

×××

 

  对每个热爱足球的孩子来说,踏上职业赛场是他们不停追求的梦想,而教练身上的职业经历能给予他们更明确的指引和方向,梦想不再遥远。

 

  欢迎这四名有着职业经历的新晋教练加入俱乐部教练员团队,俱乐部也将为这些年轻教练提供更多成长的机会。期待着和这些新力量一起创造俱乐部和浙能绿城青训的新精彩。

投身青训,绿色传承|浙江FC迎来四名退役转型的新教练插图6

投身青训,绿色传承|浙江FC迎来四名退役转型的新教练插图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