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官方宣布与叶楚儒完成续约插图

  近日,俱乐部与U19小将叶楚儒完成续约。作为一队最年轻的队员,他代表着绿城的希望和未来,我们也期待着他能早日成长为独当一面、坚实可靠的球员,为绿城扛起更重的担子。

  7月17日,时隔两月,中甲联赛战火重燃,我们在一份二次补报的名单中,看到了绿城99届小将叶楚儒的名字。而这个名字上一次被多数球迷注意到,是在今年4月,在一份严肃的俱乐部声明中。

  3个月过去了,他从一个“出走的少年”成长为一线队正式队员。 我们在理解他、为他高兴的同时,也期待着他能一步步,稳稳地,走向更高的舞台。

关键词:开始

  2014年8月,叶楚儒第一次来到杭州,他来参加绿城的梯队试训,并顺利留了下来。当时,绿城的99/00年龄段梯队已经组队几年,配置和打法基本成型,不过他还是很快站稳了主力位置,也逐渐在这支球队中崭露头角。

  绿城是叶楚儒的第一支职业俱乐部,在这里,他遇到了一群好兄弟,几个良师,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

  仓田安治教练可以说是这几年带给叶楚儒影响最大的人,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他比较看重我。”在场上给了他更多任务,让他在球队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让他更有自信、提高更快,这是叶楚儒说的“看重我”的意思。

  在仓田教练的计划中,叶楚儒是浙江全运会乙组队伍的绝对主力,但很多绿城球迷对他却不甚了解,因为叶楚儒最后没能代表浙江,站上全运会赛场,这也是他这几年足球生涯最大的遗憾。“我的运动员资格还在广东,全运会开始前一年我就知道了,可能不能上场,后来俱乐部一直在努力,但最后还是不行。”时隔一年,叶楚儒仍然难掩失落之色。

  说到最后,叶楚儒又话锋一转地说,他最美好的回忆也是这段时光——“仓田教练带队备战全运会,每天都很累,但是大家都在一起,所以也每天都很开心。”

关键词:出走

  叶楚儒的全运会就在这巨大的遗憾中落幕了。没来得及继续体味这种难过,下一赛季的预备队选拔开始了。

  除了已经挤进一队名单的那些幸运儿,两支全运队的剩余那些队员都是考察的对象,但这次信心满满的选拔却给了叶楚儒意想不到的结果——“没选上,很失望”。

  落选的失望,加上此前积累的种种,叶楚儒就像一个在父母那里受了委屈的孩子,用了这个年纪的孩子表达不满的方式——“负气出走”。

  叶楚儒向家人提出想去国外看看,他去到一支葡甲球队,在梯队开始了训练。现在回想来,这大半年的留洋故事实在算不上一段美好的经历。签证和参赛资格都有问题,他不能上场比赛,当地俱乐部的训练量和训练方式和他想象中也大相径庭。这些都让他越来越没信心,“不能提高自己,甚至现在的水平也不一定能保持”。

  想了很久,叶楚儒在今年5月回国,又回到了绿城,“这里有我熟悉的环境,这里的年轻人有更多机会,而且今年的俱乐部似乎朝着更好的方向在发展。”在外面闯了一圈,也碰了壁,19岁的叶楚儒决心“回家来”,沉下心重新开始。

关键词:回归

  5月7日,叶楚儒回到杭州,跟着预备队训练。已经两年没踢过正式比赛了,此时的叶楚儒畏手畏脚,不知道如何找回之前的状态。

  U19主教练沈葵给了他莫大的信任,在解决了资格注册的问题后,立马给了他上场的机会,鼓励他、引导他,帮他逐渐找回了信心和状态。6、7月份U19的足协杯和青超联赛中,叶楚儒都取得了不错的表现。

  机会很快来了,二次转会期间,球队除了寻找更合适的引援,也考察了一些年轻队员,叶楚儒和几个U19球员获得了和一队合练的机会。也许是这期间表现不错,球队出发韩国拉练时,也捎上了叶楚儒。

  在韩国期间,叶楚儒打了一场热身赛,“我觉得我表现得还不错”。这预感没有错,7月13日,俱乐部提交足协的二次补报名单上,果然就有叶楚儒的名字。两个月,他从一名刚刚回归的U19梯队队员,变身为一队的正式队员。

  和之前相比,一队的训练要求、队友和对手的实力都高出不少,年轻的叶楚儒也正在适应着这个变化,“摆正心态,向大家学习”。也许是这次意外的“出走”,让这个19岁的年轻人变得更成熟、更稳重,也让人多了更多对他的期待。

  两个月前回到基地时,叶楚儒可能还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怀疑,这一下上了一队,惊喜之余,也让叶楚儒多了不少压力,但他已经想好了:“就做好眼前能做的事——认真训练、提高自己,后面的事就会顺其自然地到来。”

来源:绿城微博    绿城微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