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这肯定不是一篇客观的文章,因为我自己本来就是个激进的人。

在上周末的联赛结束后,根据不完全统计,共有浙江绿魂球迷协会、绿色旗帜GreenFlags.ZJ、绿城高校联盟、浙江绿城宁波球迷协会、浙江绿城嘉兴球迷协会、浙江绿城台州球迷协会、浙江绿城湖州球迷协会、浙江绿城绍兴球迷协会等8个球迷组织和协会将会以暂停助威等形式表达对球队的不满。 ​

对于这一现象,网上观点不一,初看下来支持的人多,我也随意聊聊。

首先我感觉,从球迷组织、看台文化发展的规律上来看,拒绝助威这一行为被越来越多的本地球迷所接受与理解。浙江的看台文化是落后的,但那并不意味着没有在这方面努力的人。鼓掌、歌唱、加油是看台众多行为之一,静坐、背对甚至怒斥则是另一方面。热爱看台的球迷有自己的语言,而要读懂这一语言,最好的方式还是真正走进看台、走进球迷。当然我不是说玩看台的就是真球迷,不玩的就不是,各有所属,很正常。

成绩真的很重要吗?这是我想聊的第二点。上周我的推送发出后,有朋友认真地私信我,大意是:你不是来看比赛的,你只是来看赢球的。这句话让我认真地思考了一会,再以前的不说了,从13年开始做这个微信平台后,绿城队赢球的场次,多吗?不论是我个人的一些想法,还是这次球迷组织的“极端”反应,真的仅仅是因为最近几场球没赢吗?

15年,最后一轮才保级;

16年,降级;

17年,在中甲也要保级;

18年,最后一轮在梅州被翻盘…

我觉得,我身边的绿城球迷其实并不在乎球队有没有拿过冠军,只要球队有着一颗想夺冠的心就好。事实上绿城一线队也拿过冠军,早年的江河绿化杯嘛。球迷在乎的还是球队的斗志与决心,以及队伍科学、健康的发展,并能尊重足球本身。

今年,绿城在中甲绝对不是一支平民球队。这投入、这口号,成绩却只有现在的囧状。不提冠军了,君记否,17年最后一轮对着看台、拿着喇叭,大喊着“不甘平庸”。今年冲超希望彻底破灭后,随你怎么踢,可能看都懒得看了,更别提骂了。哀莫大于心死,彻底不管不顾不牵不挂,才是最“极端”。

其实我看身边的绿城球迷挺苦逼的,谈比赛内容吧,啊,这啥;说每年成绩吧,啊,那啥。家人,理解的少;“死敌”,嘲笑的多。过往的“中超级仇家”快把我们忘了,不要紧,据说深圳有球迷已经在组织八月去为梅州客家加油了。这滋味,不用我多说了吧。

所以我一直觉得,绿城球迷并不极端。

我甚至觉得,不少人只是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临时去一下上看台,却习惯性地带着围巾,嘴巴里的助威歌,诶就是那么不由自主张口即来。

在那份声明里说了:

绿城足球,

唯一信仰,

非常笃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