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三专栏】《 》 |一起绿城吧

       

       每次看到安妮•海瑟薇的眼睛,我都会想起一部经年旧片:《纯真年代》(The Age Of Innocence),我都会想起曾经的薇诺娜•瑞德。同样美丽纯洁的颜容,同样明净无瑕的眼神。

【奔三专栏】《 》 |一起绿城吧

       每个时代的人们都在哀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纯真成了旧梦。海瑟薇出演的《公主日记》演绎的是妙龄少女的娇憨可爱,后来再去演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女作家,则被认为是好莱坞对那个消逝时代的追缅。不论剧情和海瑟薇模拟的口音有多少穿凿之处,追忆纯真时代的情愫都是影片深处涌动的情感潜流。这种思古情节如此之深,以至于法国影评人要嘲弄好莱坞患上了“已故英国女作家综合症”。

【奔三专栏】《 》 |一起绿城吧

       古典的纯真,其实任何时代都不存在。维多利亚时代,奥斯汀已经在痛恨登徒子的玩世不恭;往回倒退几百年,马基亚维利写《君主论》的同时,感慨古风的消散;再往回倒一千多年,孔夫子在凄凄惶惶奔走列国时,庄严的演练周礼,也是在发思古之幽情。

       古典的纯真,有如瑞德和海瑟薇的眼神,这眼神也可能是有欺骗性的,我没想到瑞德的眼神后,藏有习惯性偷窃的心理残疾。属于雄性的纯真,可以找到中世纪骑士风范,但是以堂堂之阵正正之旗去征讨天下,从来都不可能成功。子路是怎么死的?临阵对敌还要先正衣冠吗?唐吉柯德有骑士之风,却被讥嘲的笔调描绘成挑战风车的傻子,塞万提斯之心早已不古。十字军东征是否代表了骑士精神?最后留下的是丝绸之路的近千年隔绝。

【奔三专栏】《 》 |一起绿城吧

       所以纯真很多时候只是掩耳盗铃的哲人呓语,只是诛心者篡国夺权的软兵器,只是童年时代对未来矇昧的幻觉。我们却不得不用这样的方式去教化人心,又不得不去相信残酷无情的现实。

       可是当局者总要找到形而上的精神皈依,才能名正言顺的确认自己秉承天命,是为正统。所以离经叛道的功利主义者,只要不甘心为当局者趋驭,一旦撕去了那层纯真年代的面纱,必将会被当局者送上十字架。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有多么无耻,当局者可能更无耻。所以有人,总是会被当局者放在火山口上,忍受着炙烤。稍有不慎,口诛笔讨如渔阳鼙鼓动地儿来。甚至说,我不觉得傀儡有多卑劣,只是为纯真的一厢情愿感到惋惜。

       演累了吗,我眼累了,快眼泪了。每个人都在刚愎自用,都在为利角力。这是事实,并不是阴谋论,是好是坏,只是取决于你怎么看待问题,越是堂堂正正的说辞,越是没有实际内涵。单纯对当下的批判,也没有任何建设意义,于是我们开始追本溯源。只是这样的刨根问底,就算能找到最终的根源,纯真的你又舍得相信吗?

       或许当局者会举起屠刀,顺应民意,让洪明甫滚粗。然后我们就回到纯真年代,呵呵。

       然而洪明甫有那么差吗?他绝不是个成功的教练,带来的吴范锡就足够给他差评,我无法理解是什么规则纵容了这样的引援,所以,我们是该把正义的唐吉柯德之矛对准钻了规则空子的人,还是对准制定规则的人呢?又或者说,是谁让制定规则的人来制定这个规则的?他的思路,他的看人,这么多年,在足球上,真的对过吗?

【奔三专栏】《 》 |一起绿城吧

       历史是如此的功利,以至于人们最后记住的只有冠军,只有降级,只有积分,而并不会去考量这背后管理的混乱,思路的混乱,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我们都太渺小了,渺小到只记得结果。

       纯真年代,一如安妮•海瑟薇和薇诺娜•瑞德的眼睛,只存在于电影里。如果想要死的明白一点,或者说这次的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回来,那么老板这么多年没解决的问题,杀十个百个我洪,又能如何?

       浪漫主义者的纯真年代,总是在百年孤独中变成了悲惨世界。如不解决最大的问题,继续理想化,在生意场上败过一次的你,或许在球场上还能赢回两个亿:

    记忆和回忆。

投票环节我们还是会继续,你认为本轮联赛表现最好的绿城球员是?

【奔三专栏】《 》 |一起绿城吧

This article is automatically posted by WP-AutoPost : WordPress自动采集发布插件
抓取文章分页内容,WP-AutoPost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