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即将到来的“百场”,我们和他一起等了13年插图

这个即将到来的“百场”,我们和他一起等了13年插图1

  踢完前面99场比赛,王宏有用了13年。在这些日子里,绿城足球走出了一段长路。他身边的多数队友早已离开球场,但他还埋头跑着,正如他的脾气,倔强不服输

  一想到这个人属于“绿城初代球员”,想到他曾在06年就帮助绿城足球完成过梦想,想到他现在又和我们站在一起,我们就从心底多生出了一丝底气和勇气

  我们在他身上贴过很多标签——“冲动叛逆”、“力压鲁尼”……但其实他一直是那个王宏有,是16岁只身来到绿城的少年,是34岁仍在为它打拼的后防老将。如果可以再贴一张标签的话,我们希望他能“永远属于绿城足球”。

这个即将到来的“百场”,我们和他一起等了13年插图2

这个即将到来的“百场”,我们和他一起等了13年插图3

99场中的第一场

  我们上一次见到王宏有,是在去年年初的“绿城足球20周年庆典”上,他出现在元老赛的其中一支队伍里,身边站着曹轩程谋义杨征……这让我们仿佛一下子回到了2000年

  绿城足球真正投身青训就是从2000年开始的,那一年,绿城选拔了一批优秀的1985-1986年龄段球员,赴南斯拉夫训练。王宏有就是其中一人,2001年,他从上海中远来到杭州,随后就被绿城选上留洋,作为第二批学员登上了去南斯拉夫的飞机。后来,也正是这批“南斯拉夫近卫军”,撑起了绿城足球最初的10年

  王宏有的职业生涯开始得很顺利,留洋回来后,他在2005赛季就入选了一队,第二年便和球队一起完成了“冲超”目标

  2006年5月6日,中甲联赛第七轮,绿城做客青岛海利丰。在比赛进行到18分钟时,焦凤波在拼抢中受伤21岁的王宏有替补上场,完成了他的职业联赛首秀。“这是一次很匆忙的换人,我连热身都来不及做。”

  这是王宏有99场比赛的第一场,当然之后也有不少重要的比赛,比如2006年10月21日——在这场冲超之战中,王宏有首发踢满了全场,“哨响,然后确定冲超的时候,脑子里一片空白,后来能记得的就是,我们在球迷看台下面一起唱歌合影眼前都是纸吹雪。”

 

这个即将到来的“百场”,我们和他一起等了13年插图4

(2004年,绿城留洋组留下了合影)

这个即将到来的“百场”,我们和他一起等了13年插图5

(2006年10月,王宏有和绿城完成了冲超目标)

“鲁莽少年”的回归

  21岁就随队完成了“冲超”,甚至,22岁的王宏有中超也顺利地站稳了主力位置

  中超平台的竞技水平高了不少,对年轻球员来说是挑战,也是成长的机会,王宏有在球场上适应得不错,但他也为自己的“暴躁脾气”付出了代价。“太年轻了,这几年里可能球技是在提高,但性格没怎么成熟,有点儿飘了。”

  2010年,在“打人”事件之后,王宏有最终选择了离开杭州,加盟了大连阿尔滨。在阿尔滨的两年里,王宏有重新沉下心,一心投入在球场上,在帮助阿尔滨冲超的同时,也完成了自己的蜕变

  时隔5年,球迷们在黄龙迎接了这位“老绿城人”的回归,我们纷纷感叹于他在后防线的稳健,但王宏有却说:“我还是以前那个王宏有,但肯定比当年成熟了很多,当年的我确实不懂事,现在回头看自己也挺可笑的。”对王宏有来说,这段经历是他成长的一个过程,也是让他成为现在这个“后防大将”的过程。

 

这个即将到来的“百场”,我们和他一起等了13年插图6

这个即将到来的“百场”,我们和他一起等了13年插图7

这个即将到来的“百场”,我们和他一起等了13年插图8

(2005-09赛季,王宏有在绿城留下了无数回忆)

时隔18年的重聚

  “我从来没想过以这种方式回来。一晃眼俱乐部20年了,我们就占了17、18年的时光。” 他说的是去年年初的那场“元老赛”。

  在绿城足球成立20周年之际,俱乐部举办了庆典和元老赛,作为“留洋老男孩队”的一员,王宏有受邀回到中泰基地

  这一天,这个曾经的鲁莽少年几次动容。他一面因为和好兄弟的再次相聚而高兴,一面和大家一起感叹时光的力量,一面又为当年的留洋队伍而遗憾,“宋总给了我们很多期待,我们本来该有更多人踢出来的。”

  “元老赛前,我们在看台后面的更衣室做准备,我真的觉得时间一下子回到以前了。很多人现在腆着肚子,可能跑动跟不上了,但在场上大家不用看就能按照我们之前的方式去踢。”

  除了感动,让王宏有意外的是,在元老赛现场,不少老球迷竟然都来了。“真的很亲切,以前谢场的时候,每次都能看到这些熟悉的面孔。”王宏有叫不上来他们的名字,但是当他在中泰的露天看台上再次看到这些面孔时,他一直在内心感谢胸口的这个绿色标志,感谢这一场重聚

这个即将到来的“百场”,我们和他一起等了13年插图9这个即将到来的“百场”,我们和他一起等了13年插图10

这个即将到来的“百场”,我们和他一起等了13年插图11

(2018年初,王宏有出现在绿城20周年庆和元老赛上)

迟来的百场

  “说白了,绿城就像我的父母我的老师,我16岁来到杭州,是绿城教我长大和做人的。特别是宋总对我影响很大,他以前经常来开会,他对我们说过很多道理,比如:走正道、得正果。”也许当时的王宏有并未能完全理解,但他终究被这些理念影响了一生

  年初,34岁的王宏有回到绿城,在解释这个选择的时候,他说:“在我还有能力的时候希望能为这支球队再出点力。”

  和他并肩站在一起的,是当年绿城梯队的小队员们,“当年都是一个个稚嫩的脸庞,现在都在队里顶着半边天了。”王宏有调侃着这些年轻队员,但能看出来他很欣慰。他们都是从绿城青训营走出来的,他这次回来,也算是完成了“绿城人之间的传承”。

  如果在周日的比赛中登场,王宏有将迎来他代表绿城的第100场比赛。对他来说,这是一个迟来的百场,“我会把它看成另一个起点,好的坏的都过去了,我们得朝着下一个目标去了。我的职业生涯已经到了末期,最后的力量我希望能帮助球队回到顶级联赛,也让我自己完成梦想。”

 

这个即将到来的“百场”,我们和他一起等了13年插图12

(2019年3月10日,时隔五年,王宏有又一次在黄龙登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