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绿城吧# 绿城球迷原创公众号              【CD观点】绿城该学习的是日本化足球的奥义

都说要学习日本足球,可是日本国家队从98年世界杯以后聘请的基本是外教,唯一的本土教练冈田还是因为名帅奥西姆中风住院没办法了才带队的,被时任日本足协技术委员长的小野刚推荐而上任。

【CD观点】绿城该学习的是日本化足球的奥义

奥西姆是90年代初那支被称为“欧洲巴西”的南斯拉夫队统帅。他来到日本后,当时日本足坛掀起了一阵奥西姆热,全日本足球人锣鼓喧天鞭炮齐鸣,自上而下地开始贯彻学习奥西姆同志的足球理念——他的日本化足球之道。

冈田是靠功利足球闻名,他一度想沿用奥西姆的思路,却玩不起来,最终还是在世界杯上回归了自己擅长的功利足球。可以说奥西姆提出的日本化足球,目前的日本教练即使能够完全理解,也不能付诸现实,这也就是日本国家队一直聘请高水平外教的原因。日本人深知能带他们走上日本化足球的一定是高水平的欧美教练。

洋务运动理应是向足球强国学习,日本自己也在学习欧美足球强国,我们应该学习日本化的足球,而不是日本人的足球。

学什么风格,看的是人,而不是国籍。就像西班牙会有瓜迪奥拉这样注重传控的,也会有卡马乔这样喜欢简单粗暴的,真正的足球强国海纳百川不会只有一种风格。

他们走过的路,拿来用;他们在思考与实践后想得到的东西,拿来用;他自身原有的缺陷就绝不引进。

【CD观点】绿城该学习的是日本化足球的奥义


奥西姆总结的日本化足球

在日本足球发展的道路上,除了足球教父克拉玛、规划者川渊三郎,另外一个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人是前南斯拉夫籍主帅奥西姆。这位2003年才来到日本执教的主教练,在上任两年后就带领着并不出色的千叶市原队拿到了其历史上第一个冠军——日本联赛杯冠军。奥西姆对日本足球有着独特的见解,他指出日本人在身体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应该更多地“思考”和“跑动”,提出了日本足球的“日本化”——不断传球,加快球和人的速度。为此日本国内还出版过《奥西姆语录》,与《克拉玛语录》并列,影响了日本足球的走向。

奥西姆主要谈了几点:一是日本球员仍然需要适应残酷的球场法则,要学会在高压迫下运用技术动作,而不只是华而不实地炫技,二是日本足球不能再继续模仿巴西足球了,日本足球需要找到真正适合自我的道路,三是日本足球不需要依仗个体,把适合日本人特点的团队足球发挥到极致,就是最好的发展方向。

“今后,是速度型选手的时代。不能跑的球员将不会得到重用。年轻球员来说,技术固然重要,但没有速度和跑动能力也不会有好的发展。另外,足球的速度不是指单纯的速度,而是指突然的加速能力。”对于久保建英,奥西姆说,盲目地去找寻日本梅西是浪费时间,日本人有自己的方式,苏格兰人喜欢喝烈酒,日本人就坚持喝日本清酒就好。

奥西姆的好友日本队现任主帅哈利霍季奇也说过日本球员节奏太慢,慢悠悠的横传太多,现代足球要的是快,以及更激烈的身体对抗能力,大家在这方面还要加倍努力,日本足球想要强大这是必不可少的。



奥西姆语录


你是否教育过你的儿子,让他不到最后一刻不要放弃,一直跑下去。如果没有,最好还是不要对他抱有期待。


足球比赛一个人是绝对无法完成的。这不正如你们的人生吗?


职业球员休息完全可以放在退役之后。 每天的训练和努力才能开花结果。我不相信奇迹,也不相信上帝的神助。足球从来就不存在上帝。如果上帝帮助了我们,那它不就迫害了对手?这绝非上帝所愿。




【CD观点】绿城该学习的是日本化足球的奥义

该文章由WP-AutoPost插件自动采集发布

原文地址:http://www.vccoo.com/v/65ffb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