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专栏】从中超经营思路看绿城投入 自给自足之路不易走

一家俱乐部,不仅由球员、教练、工作人员组成,还需要后勤相关的食堂阿姨和保洁,等等等等。只有足够的人员配备,才能保障整个俱乐部正常运转。工资、赢球奖、场地租金、税费以及衣食住行们,可都是不小的开支啊。

【CD专栏】从中超经营思路看绿城投入 自给自足之路不易走

去年,中超16家俱乐部各项开支如下:


球员教练工作人员总薪资: 20亿RMB;

转会总费用: 超过10亿RMB;

安保总费用: 达到了1亿RMB;

差旅总费用:1亿RMB;

总奖金: 达到了4.5亿RMB;

其他各项费用: 3.5亿RMB。

欧洲俱乐部的财务报表中有一条经营红线,即薪资等人力成本不能超过全年预算的50%,而在中超,俱乐部人力成本一般占全年预算的70%-80%,外援在这当中占俱乐部全年预算的45%以上,甚者可以达到了60%

中超烧钱时代有利有弊,名气大了,星光璀璨,物价也就上去了。物以稀为贵,本土球员收入跟着水涨船高,国脚税后年薪千万的大有人在;富有潜力、入选过国奥的球员,一开口也得是几百万。这不,随便拉一个中超主力,都是税后二百万起步。外援就更不得了,全世界都知道中超土豪有钱任性,比如现在巴西的俱乐部只要听到是来自中国的买家,卖给人家300万的,就得卖你600万,爱买不爱!外援也是一样,以前工资翻倍就过来了,现在不给个三四倍的,谁肯来?一个个还要东问问、西打听,了解清楚行情,深怕吃亏了自己。

以下是综合各家媒体报道统计的今年高薪外援税后工资排行榜:
拉维奇(河北华夏幸福) 年薪1300万欧元
马丁内斯(广州恒大)年薪1250万欧元
特谢拉(江苏苏宁)年薪1000万欧元
吉安(上海上港)年薪850万欧元
姆比亚(河北华夏幸福)年薪800万欧元
拉米雷斯(江苏苏宁)年薪750万欧元
登巴巴(上海申花)年薪700万欧元
高拉特(广州恒大)年薪700万欧元 
孔卡(上海上港)年薪700万欧元
萨米尔(江苏苏宁)年薪650万欧元
保利尼奥(广州恒大)年薪600万欧元
伊尔马兹(北京国安)年薪600万欧元
瓜林(上海申花)年薪600万欧元
奥古斯托(北京国安)年薪600万欧元
埃尔克森(上海上港)年薪600万欧元
耶拉维奇(北京人和)年薪520万欧元
热尔维尼奥(河北华夏幸福)年薪500万欧元
若(江苏苏宁)年薪450万欧元
法比亚诺(天津权健)年薪415万欧元
吉尔(山东鲁能)年薪400万欧元 
塔尔德利(山东鲁能)年薪375万欧元
蒙蒂略(山东鲁能)年薪375万欧元
阿兰(广州恒大)年薪370万欧元
马丁斯(上海申花)年薪330万欧元
拉尔夫(北京国安)年薪330万欧元
阿洛伊西奥(山东鲁能)年薪300万欧元
贾德森(天津权健)年薪280万欧元
蒙特罗(天津泰达)年薪280万欧元
卡希尔(浙江绿城)年薪275万欧元
格乌瓦尼奥(天津权健)年薪275万欧元

还是来说说绿城。

今年俱乐部投入超过2.4亿,投入到梯队的青训费用为4千万,青训费用比重达到全年预算的16%,非常健康!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欧洲和J联赛球队在青训这块的比重可都不超过10%。

再来看看外援工资比重。由于没有官方数据,我们根据媒体报道的来估算一下:


卡希尔:税后300万美金,税前费用约3500万RMB。

斯皮拉诺维奇:在西悉尼是明星工资球员年薪超过60万美金,我们按税后150万美金计算,税前费用约为1800万RMB。

阿甘:刚来时鲍仲良在采访中透露年薪为180万欧元,续约后有所下降,我们按税后100万欧元计算,税前费用约1300万RMB。

拉蒙:作为曾经的克鲁塞罗主力前锋,工资不会低于50万美金,来中超按翻倍计算,税后100万计算,税前费用约1200万RMB。

加比奥内塔:意大利媒体报道他在绿城享受60万欧元年薪,税前费用约800万RMB。

吴范锡:水原三星平均工资25万美金,韩国人作为上赛季高薪主力离队,我们按税后60万美金计算,税前费用为700万人民币。

这样外援全年开支为9300万人民币,再加上球员签字费、经纪人佣金、加比转会费,总开支会在1.08亿人民币左右,达到了45%比重的中超外援开支起步标准。以此为基础,按照中超俱乐部人力成本70%比重的起步标准,剩下的教练组、国内球员、工作人员开支会在6000万人民币以上。洪明甫方面,他最当红时在韩国国家队税后年薪为75万美元,如今按照之前韩国媒体透露的,他所组建的绿城教练组一年花费按150万美金计算,税前费用约1800万RMB。那么6000万减去这个数字,剩下的支出肯定是要超过4200万的。

总体来说,在中超烧钱时代,绿城俱乐部的投入方向和其他中超球队差不多,好的方面是:财力达不到,就着眼于未来(青训),如果硬上则会走阿尔滨老路——几年后就油尽灯枯。希望球队未来在这方面还有进步,即使做不到普通欧洲俱乐部50%的经营红线,还是可以向曼城等俱乐部的开支结构努力一下。后者的人力成本开支比重(我们不比较纯开支)在欧洲来说已经是极限,占全年预算的65%。

【CD专栏】从中超经营思路看绿城投入 自给自足之路不易走

This article is automatically posted by WP-AutoPost : WordPress自动采集发布插件
关键词替换,WP-AutoPost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