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访华。同一天,中超首位日籍主帅冈田武史绿城履新。令人惊奇的巧合是,两人恰恰是早稻田大学政经系的同班同学,只不过一个从政,一个投身体育。中日关系进入新阶段,而绿城也开始了冈田时代。

绿城俱乐部把冈田武史的住处设在了钱塘江边的玫瑰园酒店,这被冈田形容像“比弗利山庄”一样华丽,不过敬业的日本人却没有选择好莱坞山庄,而是和队员住在了基地。冈田比想象中的和蔼,尽管25日一天经受了媒体的狂轰乱炸,但他还是不失儒雅风度,55岁的日本人说:“我昨天来到杭州的时候,有很多球迷来机场迎接我,这让我非常惊讶和感动,我要学中文。我想给大家推荐一本叫《文明的冲突》的书,对于文化碰撞有独特的视角….。.绿城,首先应该改进防守。”

在具体谈到来绿城的原因时,冈田说:“当时蔡振华局长考察了日本足球,而我又是日本足协理事,对这方面有一些接触。绿城是是第一个联系我的俱乐部,非常具有诚意,他们的基地条件和青训系统也让我满意,所以我选择了这个挑战。”

冈田已经看了两天的训练比赛,他对绿城队员有什么评价呢?“防守方面需要改进的问题多一些,防守一定要统一思想,进攻方面应该学会更好地去控制比赛,通过控制比赛节奏,寻找得分机会。12月31日之前,教练组将做一个初步的计划和决定,新年之后,决定谁会来,这方面可能会进展得晚一些。”

冈田最喜欢的球队是巴萨,他的目标是把绿城打造成像巴萨一样的球队,“我要每天告诉队员,你们的目标是冠军,每天都不要忘记自己的梦想。”

你知道球员都在开始学习日文吗?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冈田时,他回答说:“这让我非常非常感动,今天上午开会的时候,我跟队员说了,不用学日文,把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足球上,还是让主教练来学中文比较好,我打算开始学中文。”

作为早稻田大学政经专业的毕业生,冈田应笔者要求专门推荐了一本叫《文化的冲突》的书,“这本书对于不同文化有相当不错的解析,文化差异对我来说不是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