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里的传奇】穆谢奎:永远的30号战士,祝你一路顺风!插图

2019年7月17日,恩亚沙·穆谢奎自大连一方队转会而来。2024年2月6日,他正式告别。

1665天,是他在浙江停留的时间,131场正式比赛,75粒进球,8次助攻,是他在浙江留下的数据。他是浙江队队史效力时长最长的外援,队史第一位百场外援,队史射手王。

自从来到浙江的第一天起,他就像一个战士一样,用不懈的拼抢、争顶、对抗,和一个接一个的进球,带领这支队伍从漫长的低谷,回到曾经的高峰,乃至更高的高峰。

在这篇文章里,我只想忠实地记录他在这只球队的那些珍贵的时刻。

以本文,向浙江队队史当之无愧的传奇,恩亚沙·穆谢奎,致敬!

【2019年7月17日:初见】

【浙里的传奇】穆谢奎:永远的30号战士,祝你一路顺风!插图1

在穆谢奎来到浙江队时,双方都正处在各自的低谷之中。

对于穆谢奎来说,受到腹股沟和骨盆老伤的影响,他在大连一方的进球效率下滑,而志在更好成绩的一方,决定引进龙东来替代他。短短半年,他就从带队保级的城市英雄,变成了球队弃将;

对于浙江队来说,球队已经离开中超整整两年半,上赛季在最后一轮被深圳反超,倒在冲超的最后一公里。而这赛季初组建的“银河战舰”又处处漏水,早早掉队,眼看要在中甲逐渐沉沦。

失意之人与失意之队的结合,恰是时候。只是那时,双方都不会想到,这次结合会是如此的完美。

【2019年8月11日:首球】

【浙里的传奇】穆谢奎:永远的30号战士,祝你一路顺风!插图2

当时的他恐怕不会想到,之后他会进很多球,直到把浙江队队史的进球纪录,刷到一个难以企及的高度。

【2019年8月18日:绝杀】

【浙里的传奇】穆谢奎:永远的30号战士,祝你一路顺风!插图3

那天的梅州,时隔一年重回伤心地的浙江队在下半场陷入落后,眼看又要在梅州客家的主场败北。

穆谢奎表示:不用担心,我会出手。他在最后25分钟之内头顶脚踢连下两城,在全场常规时间的最后一分钟,他接到黄世博开出的角球,高高跃起,头球破门,完成绝杀。

在那之后,他无数次上演这样的戏码,只要他在,浙江队的球迷就还有希望。

【2020年11月18日:遗憾】

【浙里的传奇】穆谢奎:永远的30号战士,祝你一路顺风!插图4

2020赛季,那个因为疫情而赛程缩水的赛季,如果不是中国足协改变了升降级的规则,穆谢奎、迪诺和马丁斯,三位队史射手榜前十的杀手,或许已经联手把浙江队带回了中超赛场。

在升降机附加赛的首回合,不适应中超强度的浙江队,上半场就2球落后,关键时刻,又是他,穆谢奎接到迪诺的长传,一停一扣一射,帮助浙江队扳回一城,最终2-2战平武汉卓尔。

遗憾的是,浙江队再一次与中超赛场擦肩而过,次回合那个不在禁区内的犯规,和本不应该存在的点球,把浙江队拦出了中超赛场。

【2021年5月20日:天外飞仙】

【浙里的传奇】穆谢奎:永远的30号战士,祝你一路顺风!插图5

2021赛季,迪诺和马丁斯带着遗憾离开,久尔迪奇不堪大用,缺兵少将的浙江队,只能暂时依靠穆谢奎一个人攻城拔寨。

联赛第6轮,面对实力一般的淄博蹴鞠,浙江队依旧陷入苦战,直到比赛第52分钟,那个男人,接到梁诺恒的后场长传,禁区外的鱼跃头球,用范佩西的方式完成天外飞仙,正是凭借此球,浙江队2-1力克淄博蹴鞠。

他总是能用各种不可思议的方式,把那该死的皮球,送进对手的大门。

【2021年8月15日:帽子戏法】

【浙里的传奇】穆谢奎:永远的30号战士,祝你一路顺风!插图6

这场比赛,在当时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在这场比赛中,穆谢奎上演了他在浙江队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帽子戏法,帮助球队3-0击败北京理工。

这是浙江队队史第八次有球员上演帽子戏法,也是截至目前的最后一次。

整个2021赛季,他就是靠着这样的效率,支撑着浙江队维持在冲超集团之中。

【2021年9月17日:火线归来】

【浙里的传奇】穆谢奎:永远的30号战士,祝你一路顺风!插图7

2021年9月3日,在中甲第19轮中,穆谢奎在一次争顶中与对手碰撞,造成颧骨骨折。一般来说,这类伤病至少要4到6周才能恢复,这也就意味着他要缺席整个第三阶段的剩下7场比赛。

然而,他选择了继续战斗,仅仅休息了9天之后,他就在面对苏州东吴的比赛中复出,并在下一轮,面对南京城市的比赛中,在伤停补时阶段补射破门,完成绝杀。

轻伤不下火线,为了浙江,“面具侠”穆谢奎拼尽全力。

此后,他带着面具连场破门,5场6球,再次面对辽宁沈阳城市,他打进制胜球;面对江西北大门,他在第88分钟完成绝平,带着面具为浙江队多抢回了5分。

【2022年1月12日:冲超】

【浙里的传奇】穆谢奎:永远的30号战士,祝你一路顺风!插图8

在那个赛季,穆谢奎34场打进23球,以中甲金靴的身份,帮助浙江队保住了一张升降级附加赛的门票。虽然附加赛面对青岛的两回合他没能进球,但浙江队最终凭借着弗兰克的制胜球,完成了冲超大业。这一刻,沉沦整整1900天的浙江足球,终于重回最高舞台。而穆谢奎,是当之无愧的最大功臣之一。

【2022年6月16日:再遇旧主】

【浙里的传奇】穆谢奎:永远的30号战士,祝你一路顺风!插图9

回到中超的穆谢奎,再一次与大连人相遇,已经是对手。

在那场比赛中,穆谢奎在下半场面对林隆昌完成抢断,随后过掉张翀打空门得手,帮助浙江队扳平比分。有情有义的他,高举双手,拒绝了庆祝。

穆谢奎曾经说过:他在中国有两个家,一个是大连,一个是浙江。在这两个地方,他都成为了球队的队史射手王,都带队升上了中超。而在这两队球迷心中,穆谢奎都是盖世英雄。

在浙江队与大连人的四次交手,穆谢奎场场破门,念旧主情,但依旧全力以赴。

攻破旧主大门还能被球迷致敬的球员,穆谢奎不说是中国赛场的唯一,也是极少数。

【2022年8月20日:闪击】

【浙里的传奇】穆谢奎:永远的30号战士,祝你一路顺风!插图10

2022赛季中超第14轮,浙江队在大连客场1-1战平上海海港。

比赛开始仅仅37秒,穆谢奎就抓住对手防线失误一路突进,攻破了国门颜骏凌的球门。

在浙江队的这几年,大奎五次面对上海海港,打进4球,个个精彩和重要。

【2022年8月28日:射手王】

【浙里的传奇】穆谢奎:永远的30号战士,祝你一路顺风!插图11

这是浙江队时隔多年重返真正的主场,也是湖州奥体中心的中超首秀。

开场仅仅5分钟,穆谢奎就接到队友头球摆渡,胸部停球,扣开防守球员,抽射破门。

这是他代表浙江队的第43粒进球,自此超越前队友迪诺·恩德洛武,成为浙江队队史射手王。

到他离开时,这个记录,已经变成了难以逾越的75粒进球。

【2022年12月31日:重返亚冠】

【浙里的传奇】穆谢奎:永远的30号战士,祝你一路顺风!插图12

整个2022赛季联赛,穆谢奎联赛出场31场,贡献18粒进球和3次助攻,是浙江队队内射手王,也是中超射手榜第四名。在他的高效表现下,升班马浙江队在下半程一路狂飙,在联赛最后几轮成功来到了联赛第三的位置。

2022年的最后一天,浙江队在湖州主场4-0完胜武汉长江,在这个两年前遗憾落败的对手面前,拿下了亚冠资格,并创下了队史顶级联赛的最佳战绩。

时隔12年,浙江队重返亚洲赛场,穆谢奎依旧是重要功臣。

【2023年1月11日:勺子点球】

【浙里的传奇】穆谢奎:永远的30号战士,祝你一路顺风!插图13

2022赛季,浙江队在中超和足协杯双线齐头并进,联赛拿到历史最佳的季军之后,球队又在足协杯上打进半决赛,这是时隔16年之后,浙江队再次打进足协杯四强。

此前的两次半决赛,浙江队先后输给了辽宁波导和大连实德,未能再进一步,在这场与上海海港的半决赛中,也是鏖战90分钟不分胜负。

点球大战中,海港第一个主罚的吕文君击中横梁,而浙江队前四罚弹无虚发。

第五轮,压台的穆谢奎站上点球点,深吸一口气后,他选择了“勺子点球”,皮球轻飘飘的骗过了颜骏凌,打进了球门。

这一刻,他带领浙江队创下了全新的历史。浙江队距离冠军,从未如此之近。

【2023年1月15日:错过】

【浙里的传奇】穆谢奎:永远的30号战士,祝你一路顺风!插图14

然而,阵容实力略逊一筹的浙江队,在决赛中虽然凭借顾斌的进球先拔头筹,却还是被山东泰山让一追二,拿下了足协杯“三连冠”。

这是浙江队的错过,也是穆谢奎的错过。凡事从不会是完美无缺的,遗憾也是一种美。

【2023年5月24日:重返大连】

【浙里的传奇】穆谢奎:永远的30号战士,祝你一路顺风!插图15

这一天,穆谢奎时隔整整四年重回大连,他在这场比赛中打进一球,帮助浙江队2-1击败大连人,拿到本赛季的第二场胜利,摆脱了联赛垫底,标志着开局不利的浙江队,正式开启了“北伐”之旅。

尽管主场失利,但大连球迷还是送给了穆谢奎掌声和欢呼,一个为球队拼尽全力,战功卓著的球员,理应得到这样的尊重。

未来,如果穆谢奎重返浙江,重返黄龙,我相信浙江球迷也会送上掌声和欢呼。

【2023年7月16日:替补奇兵】

【浙里的传奇】穆谢奎:永远的30号战士,祝你一路顺风!插图16

这一天,浙江队在暴雨中迎来了16轮不败的天津津门虎的挑战。上半场,浙江队后场出现传球失误,贝里奇抓住机会破门,浙江队0-1落后。

比赛第69分钟,穆谢奎替补出场,仅仅1分钟之后,他就在禁区内机敏的补射破门,帮助浙江队扳平比分,这只是他上场之后的第一次触球。

士气大振的浙江队在3分钟之后由莱昂纳多再下一城,最终终结了天津的不败金身。

那支屡克强敌的浙江队,正式归位。

【2023年8月12日:绝地翻盘】

【浙里的传奇】穆谢奎:永远的30号战士,祝你一路顺风!插图17

这一天,缺兵少将的浙江队客场挑战联赛领头羊,领先优势巨大的上海海港。

浙江队从比赛一开始就陷入落后,穆谢奎先是在上半场结束前,接王东升传中,力压张琳芃头球扳平比分。下半场,1-3落后的浙江队开启绝地反击,弗兰克梅开二度扳平比分,孙正傲不惜用红牌阻止了武磊的单刀,伤停补时阶段,莱昂纳多创造了一个足以制胜的点球。

然而,埃弗拉的点球被颜骏凌扑出,而没有去争抢点球的穆谢奎,却机敏的启动补射,完成了绝杀。

【2023年10月19日:永不言弃】

【浙里的传奇】穆谢奎:永远的30号战士,祝你一路顺风!插图18

在浙江队的这几年,大奎另一个很有故事的对手是梅州客家。

由于开局阶段表现不佳,浙江队在2023赛季中超的下半程,一直处在苦苦追赶的状态中。

联赛第28轮,浙江队在梅州客场0-1落后,迟迟敲不开对手的大门,直到全场比赛的伤停补时第8分钟,穆谢奎门前两连击,终于敲开了梅州客家的大门,帮助浙江队保住了宝贵的一分。

这是穆谢奎在中国赛场上,为浙江队打进的最晚的进球。

不到比赛的最后一刻,他从不放弃。

【2023年10月25日:亚冠首球】

【浙里的传奇】穆谢奎:永远的30号战士,祝你一路顺风!插图19

这一天,浙江队在主场迎战甲府风林,小组赛前两场比赛全败的浙江队,急需一场胜利,来保住小组赛出线的希望。

比赛第58分钟,又是穆谢奎,他接到弗兰克的秒传,面对甲府门将沃德,一脚轻巧的挑射破门,为浙江队锁定胜局。

这是36岁的他,亚冠赛场的处子球,帮助浙江队收获了小组赛首胜。

【2023年11月4日:北伐】

【浙里的传奇】穆谢奎:永远的30号战士,祝你一路顺风!插图20

联赛最后一轮,浙江队在客场迎战上海申花,两支球队之间的故事和恩怨无需多言,而浙江队必须战胜对手,才能反超拿到亚冠资格。然而第78分钟,张佳琪在回防中放倒巴索戈送出点球,马莱莱一蹴而就,浙江队又一次陷入绝境。

但浙江队不会放弃,穆谢奎更不会放弃。仅仅4分钟之后,他接到莱昂纳多的传中,力压艾迪·弗朗西斯,将球顶进上海申花的大门。

士气大振的浙江队4分钟后由莱昂纳多完成绝杀,再一次拿到联赛第三,得以队史首次连续两年出征亚洲赛场。

这个赛季,穆谢奎在联赛中出场29场,贡献18粒进球和2次助攻。从前4轮全败,前8轮排名联赛垫底,到下半程15场不败,浙江队完成了不可思议的北伐。

大奎,用他的最后一个联赛进球,为浙江队创造了新历史。

【2023年12月12日:终章】

【浙里的传奇】穆谢奎:永远的30号战士,祝你一路顺风!插图21

再长篇的小说,也有写到终章的时候,再好看的电影,也有播到鸣谢的时候。

2023年12月12日,浙江队和穆谢奎,迎来了彼此合作的最后一场比赛。

又是熟悉的落后,又是熟悉的比赛最后时刻,又是熟悉的高高跃起,头球破门。

这个男人又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在绝境中拯救了浙江队。

这是浙江队队史亚冠客场的第一分,也是大奎送给浙江队的最后一粒进球,最后一份礼物。

进球后的他,用力拍打着自己的胸口庆祝,那里是浙江队的队徽。

一篇贯穿五个年头的长篇巨著,最终还是写到了终章。

后记

我想了很久,到底要用什么样的方式,写穆谢奎的人物志。

我可以写他在浙江队队史创下的那些难以被逾越的记录,也可以写他打进的一粒又一粒精彩绝伦的进球,但我最后选择了这个或许有点平淡的方式,去记录他在浙江队的那些重要时刻。

因为我觉得,我能给予他最大的尊重,就是把他在浙江留下的那些时刻,一五一十地,原原本本地写出来。这些重要时刻,是他与我们共同的记忆。

【浙里的传奇】穆谢奎:永远的30号战士,祝你一路顺风!插图22

我的思绪回到了2019年的那个夏天,穆谢奎从大连到浙江,一边是大连球迷依依不舍的目光,一边是浙江球迷万分期待的眼神。

2024年的冬天,穆谢奎离开了有些寒冷的浙江,他的下一站,或许是千里之外、四季如春的云南,浙江球迷也从曾经的万分期待,变成了现在的依依不舍。

无论你的下一站会是那里,是云南还是其他地方,我和很多浙江球迷,都会在浙里祝福你,并期待着有一天,你会回到浙江,回到黄龙,去接受我们迟到的再见。

浙江队永远的30号战士,祝你一路顺风。

来源:懂球帝@记路浙抹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