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绿城吧# 绿城球迷原创公众号              【佳骏说】 重剑无锋——忆前绿城外援巴哈

江湖中很多人都有一个或两三个响亮外号。有的是形容他们身手不凡,有的是比喻他们行事方式,也有的是描绘他们相貌特异之处。但无论是哪种,绝对没有不响亮的。

唯独巴哈,外号特别长,诸如“盯死巴哈,打死远华”、“五大联赛的盘带,西湖杯的射术”,似乎形容他,没有外号,只有口号。

这名号听起来有点简单,相比“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甚至有点土,有点傻气。

【佳骏说】 重剑无锋——忆前绿城外援巴哈绿城11号巴哈

   

阳光。

暖和而明亮。

温暖着球场里的每一个角落。

12年前黄龙的下午,二十六岁的一个年轻黑人小伙缓缓下场,身穿绿衣。半年前,他还是红狮一员。

光线照在他黝黑的脸上。虽然黑的发亮,但不妨碍是一张秀气斯文,眉目清朗的脸。

他紧阖着眼皮,似乎在享受阳光的温暖。

【佳骏说】 重剑无锋——忆前绿城外援巴哈巴哈征战江河绿化杯

在“江河绿化杯”赛中,他刚刚和末代甲A亚军国际队交手,发挥出色,帮助新东家1:1战平对手,纳下投名状。

“江河绿化杯”,绿城一线队唯一拿过的冠军,属于公益赛事,取消的那年,程谋义刚从青年队提拔上来。

王政朝着巴哈看了看了一圈,心中奇怪,这人连甲A亚军都防不住,怎么厦门队愿意让他和图穆互换东家。

更不可思议的是,这人传球还神出鬼没。

一位资深记者提醒:再看几场,天上掉馅饼可能,天上掉宝石就离谱了。

一个赛季下来,巴哈打入3球,和图穆动辄打入10球的数据,相差甚远。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现实是,没有内力,剑怎可无锋?

他不会射门,连空门都时常错过。年代不远,但就是没有电视录像。当年的欧洲足坛,已经开始引进计算机分析对手,而我们,连外援都靠经纪人推荐。三个外援,一个靠谱,一个将就,一个忽悠,算运气凑合了。客观讲,巴哈属于将就的水准。

【佳骏说】 重剑无锋——忆前绿城外援巴哈图为2004年时互换东家的图穆与巴哈在当年中甲第4轮相遇,凭借巴哈的进球绿城主场1:0战胜对手;第21轮双方再次交手,图穆梅开二度,蓝狮4:0还以颜色。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12年一个轮回,中超和当年欠薪假球漫天飞相比,早已脱胎换骨。

巴哈去世,有点伤感。要说和他有多深感情,实在难以自圆其说。他为了绿城做了多大贡献,也很难给出高分。

只是他的的确确代表了一个时代,中国足球最混沌的年代。他江河绿化杯踢的对手,其实是前一年的冠军,因为一干国脚踢了假球才拿了亚军;他效力过的厦足,早在很多年前就销声匿迹了;而他这样水平的外援,现在可能连中甲都踢不上了。

至于“盯死巴哈,打死远华”的后半句,简直就是玛雅预言。

(图片摘自@绿城足球资料网)

【佳骏说】 重剑无锋——忆前绿城外援巴哈

该文章由WP-AutoPost插件自动采集发布

原文地址:http://www.vccoo.com/v/7df2bf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