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生聚,十年教训”

【十年生聚,十年教训】你好,属于浙江绿城的2018!

去年的slogan我想的是“浙江up!”,一则up意为升级,二则祝福全运会。当然我们并未升级成功,在联赛中一度甚至是让人感到失望、愤怒、悲哀的。当时我想过,今年就用《红楼梦》里贾元春的判词吧。

二十年来辨是非,

榴花开处照宫闱。

三春争及初春景,

虎兕相逢大梦归。

意思就是:浙江绿城搞足球二十年了,我们在看球,也在看是非。石榴籽多,就像绿城青训一样,照宫闱,很多人都为国字号效力,但终不是主角。我总是怀念最早遇见的日子,之后的几个春秋都没有了那时的激情与开心。虎兕相逢,即在金元足球大佬相搏的今天,梦该醒,还得醒。

然而球迷总能是乐观、积极的,至少我始终在记挂,始终也在期待。马上就是绿城队的20岁生日了,我想了想,“十年生聚,十年教训”被用于今年真是再恰当不过。

这句是伍子胥说的,这两个十年,指的是“二十年”。生者,生产也,包括物质的生产、人口的生产。聚者,聚积也,包括人力的聚积、物力财力的聚积。教者,教育(人民)也;训者,训练(军队)也。

当然这个“教训”,用于这个语境,我想也可以是通常理解的“教训”。二十年了,教训足了。

我又联想到清末徐锡麟等革命党人在他们创立的大通学堂大厅所悬的一副对联,我胡乱修改一下:

十年生聚,君子成军,溯数千年祖雨宗风,再造英雄于越地

十年教训,球迷同袍,愿尔多士修鳞养爪,重使绿城还中超

元旦假期,我特意画了上面的这幅插图。这是我自己选的浙江绿城队20年11人:姜波/杜威、安东尼、曹轩/瓦伦西亚、汪嵩、马成、蔡楚川/拉米雷斯、拉蒙、堤科。一家之言,却饱含感情。

你好,属于浙江绿城的2018!

【十年生聚,十年教训】你好,属于浙江绿城的2018!



该文章由WP-AutoPost插件自动采集发布

原文地址:http://www.vccoo.com/v/0q17w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