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联赛最后一轮之前,老球迷民生建议我们画一张漫画:“老绿城”跟着丽江打上中甲了,但绿城自己明年却不得不去玉龙雪山打客场,希望以此刺激球队。当时漫画无论如何难以下笔,当然事到如今两拨人明年真得碰面了。这里的“老绿城”里包括一位特殊的“老人”:绿城青训95一代代表、同届国青队队长郑杰。

聊聊被“遗忘”的绿城95

属于他的首个赛季结束了,无论如何,知道他这三年是如何坚持下来的人,总是会替他高兴。一个坚持足球梦想的人,是值得尊敬的,哪怕他可能会身穿另一个颜色回到黄龙。

大家都知道,在中国要踢球出生年份还真挺重要,除非有能力和张玉宁一样跳级。因为奥运会、全运会的天然条件限定,青训就有了所谓的大小年。好在2013年全运会男足设置了乙组赛事,绿城95较自己的前辈是幸运的,也很争气地获得了浙江足球史上的最好成绩。他们大部分算是“根正苗红”出自绿城足校,06年就作为球童拉着奥拉多叔叔们的手走进黄龙。

聊聊被“遗忘”的绿城95

随着全运会的结束,职业化的来临让当年的那支队伍各奔东西,同时球队也不断有新鲜力量的加入。绿城十年中超后的降级,关心绿城足球的人都在疑惑,明年的中甲之路该怎么走?有人说得靠93,有人说现在值钱把93都卖了吧赶紧的;有人说97的小伙子该上了,可明年他们还有任务:决定很多人命运的全运会又要来了。97的小伙子很出色,但双线作战可不容易。更遗憾的是,除了童磊,2016赛季中其他人还没有获得过中超的出场机会。

降级后绿城的第一个动作似乎是一个信号:续约95一代的宋海旺。对此很多媒体解读为:叔叔,我们绿城超市不开张。是不是说95的机会要来了?除了宋,上赛季绿城的一线队名单中95年龄段还包括国青队长已经有两个赛季中甲经验的程进、伤愈归来的赵源、有过几场中超经验的王瑒、让笔者感到情商球商双高的门将樊津铭。另一方面,目前其他可统算作“95”段的还有来自大连目前在丹麦练级的岳鑫、名射手王超龙、同租去武汉的魏照坤、列入预备队大名单的沈进、刘恒、(去年从延边转会而来的)吴青松等人。

聊聊被“遗忘”的绿城95

当然,按年龄区分球员很容易 ,但搞足球毕竟不是种韭菜,吃一批割一批。这是一个关系复杂、牵涉极广的项目。以上球员中真正有过中超经验的不多,如果明年继续是洪明甫带队,有多少人能获得他的青睐不得而知。至少从今年的中超看,我洪大胆提拔新人的魄力还是有限—-不妨同期比较,2012年冈田提拔了几个93?2016年我洪共使用过几个97?当然他有他的理由与考虑。

青训给人信心、给人底气、给人希望,但他们同样年轻,需要老司机带带,保级关键战的表现或许正应证着这一点。现在的绿城谁算是老司机?大家恐怕都只能左顾右盼。

如何用好年轻球员,如何将降级的悲剧转化为重生的机遇,如何避免稀里糊涂降了白降……以上问题,如果我洪留任,作为有责任心的教练员理当已经开始去思考。

东拉西扯,有不合适的地方欢迎留言指正,也欢迎补充。

聊聊被“遗忘”的绿城95

该文章由WP-AutoPost插件自动采集发布

原文地址:http://www.vccoo.com/v/5d8d9f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