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赛季中超首轮即将在3月4日打响,在此之前,肆客足球每天将推出中超球队的巡礼。这篇文章,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杭州绿城的情况。

【球队主场:黄龙体育中心】

位于杭州市曙光路上,对面就是浙江省图书馆,毗邻浙江大学,是杭州市的地标性建筑之一。主体育场最高容量为54000人,是浙江省目前已建成的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现代化体育设施,同时承办各类文体活动。黄龙体育中心是2007年FIFA中国女足世界杯比赛场地之一,2013年6月,贝克汉姆也曾亮相于杭州绿城主场对阵北京国安的比赛,小贝的到来也创下了杭州绿城近年来上座率新高——32075人。

中超16强巡礼之杭州绿城:青春无可畏插图

绿城主场有12个球迷组织,除15下看台的绿色旗帜外,其他大多位于21、22、23下看台。其中绿魂组织成立于2001年,是目前绿城俱乐部最大的球迷组织。近年来开始成立绿魂高校小组,本赛季独立为绿城高校球迷联盟,成员多为浙江高校在校大学生,和绿魂球迷一起在21、22下看台为球队助威。2009年,旗帜最初以绿魂内部小组形式成立,2011年下半年,因与绿魂工作组无法就看台理念达成一致,旗帜整体从绿魂分离,成为独立的球迷组织。但是一直没有被官方认可,经过多年努力,直到去年5月份票务才向旗帜提供15看台散票,16赛季单独为旗帜提供15看台实名制套票,成为官方认可的球迷组织。

中超16强巡礼之杭州绿城:青春无可畏插图1

(图为旗帜2016赛季球迷装备)

2016赛季绿魂套票价格为600元,绿魂高校联盟学生套票350元,旗帜套票价格为650元。因顾及到高校学生的到场率,绿魂高校小组和票务公司合作,继续推出高校学生单场票,30元/一场,方便学生观看比赛。

【冬季转会:中超冬窗期盈利榜第三,卡希尔强势加盟】

本赛季绿城还是延续一贯低调的作风,立足于青训的理念,充足的梯队储备人才,使得绿城并不会在引援上花大价钱。反倒是卖出不少主力阵容,使本次冬窗期绿城收入1207万欧元,位于全中超第五,盈利数额1078万欧元,位于中超第三。引援方面,唯一一个重磅消息,就是在转会窗口即将关闭时,签下前申花外援卡希尔,但也只是五个月的短期合同,后续他是否会留在绿城,还是个未知数。

中超16强巡礼之杭州绿城:青春无可畏插图2

转入:吴范锡、张磊、卡希尔、加比奥内塔、陈晓、谈扬、张磊、程谋义、刘旸

离队:博桑季奇、安塔尔、顾超、王林、范晓东、谢鹏飞、曹轩

随着韩国主教练洪明甫的到来,绿城新赛季的第一个引援就是韩国前国脚吴范锡。他曾代表韩国征战南非世界杯,是一名兼备右边后卫和防守型后腰能力的稳健球员。这名33岁的韩国老将在去年的最后一天自由转会至杭州绿城。在新帅洪明甫的体系中,这名老将肩负着带动绿城一众年轻球员的重任,他丰富的经验也对绿城这样一支年轻球队有很大帮助。而且同为韩国人,相信他也能更快地适应融入洪明甫的执教体系。在绿城球迷年会上,吴范锡携娇妻亮相,亲和力十足的他,在赛季开始之前就拢获了不少球迷的喜爱。另外,球队队长曹轩离队,加盟家乡球队大连一方,以及93年出生的国奥球员谢鹏飞转会苏宁,一个是绿城青训第一代球员,一个是青训93一代的优秀球员,这两位球员的转会,也代表着绿城的青训体系正在走上正轨,逐步开始了人员输出,转为盈利模式。

中超16强巡礼之杭州绿城:青春无可畏插图3

【主力阵容:后防大换血,仍缺强力中场】

本赛季绿城王林、曹轩、范晓东等多名后防线上的老将离队,主力门将顾超也转会苏宁,似乎是要把“青春风暴”进行到底。冬窗转会进来的吴范锡可以顶替王林在球队的主力右边卫位置,而从重庆力帆转会来的门将张磊将顶替顾超,在新赛季中把守球队大门。自从上赛季前队长汪嵩转会广州富力后,绿城一直缺少能力出众的组织型中场,上半赛季转会窗口已经关闭,绿城也没有在中场位置有何大动作。从另一层面上来看,93一代的优秀中场球员臧一锋、冯刚也可以有更多首发机会。期待这支有着几乎全新后防线的球队,能在韩国名帅执教下迸发新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前场人员方面,绿城俱乐部为此前受伤、回国治疗的巴西外援拉蒙,保留着9号球衣。拉蒙在2014赛季以租借的方式加盟绿城,整个赛季帮助绿城打入16粒进球,排名中超射手榜第四。2015赛季,拉蒙以300万美元的转会费和绿城签订为期三年的合同,巴西外援延续了自己的高性价比,帮助上赛季的绿城成功保级。因此,在拉蒙受伤期间,绿城俱乐部表示会等他伤愈归来,估计能在下半赛季见到他。

中超16强巡礼之杭州绿城:青春无可畏插图4

门将:张磊

后卫:马修、葛振、陈晓、岳鑫

中场:冯刚、赵宇豪、陈柏良、阿甘

前锋:卡希尔、加比奥内塔

【核心球员】

卡希尔:这名37岁的老将作为新赛季加盟的强力外援,承担了绿城2016上半赛季的主要进攻大任。作为去年澳大利亚国家队出战亚洲杯的主力中锋,卡希尔在揭幕战中为澳大利亚打入扳平一球,吹起澳大利亚反击号角;而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卡希尔梅开二度帮助球队2-0淘汰掉中国队(警察叔叔 ,就是这个人!!!)。 而卡希尔和绿城的渊源还不止于此,去年四月份,正是在申花对阵绿城的比赛中,卡希尔主罚点球命中,在绿城身上取得了中超联赛首粒进球。这个赛季加盟绿城,不知道卡希尔会不会延续他在沪杭德比战中的进球呢?另外,杭州绿城外援阿甘的头球能力一直饱受诟病,而卡希尔虽然身高不高,但是头球能力十分突出, 是英超历史上头球破进球效率最高的球员,他的到来在很大程度上补足了绿城在头球方面的短板。

中超16强巡礼之杭州绿城:青春无可畏插图5

(数据截止2015年1月份)

马修:作为卡希尔在澳大利亚国家队的队友,他和卡希尔一起一前一后把守着绿城攻防两端。此前,作为“亚洲第一中后卫”的他,在2014赛季,作为西悉尼流浪者队主力中后卫,随队获得亚冠冠军,并在2015年随澳大利亚国家队获得亚洲杯冠军。马修去年七月份转会绿城,为绿城后防增加了战斗力,并有一球入账,帮助球队成功完成保级任务。本赛季在球队高中卫曹轩离队的情况下,马修出色的防空能力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绿城后防压力。

中超16强巡礼之杭州绿城:青春无可畏插图6

当然啦,不止是防空能力优秀,在球队“队草”顾超转会后,马修也是坐稳了新绿城颜值担当的位置。:)

中超16强巡礼之杭州绿城:青春无可畏插图7

(绿魂年会上的马修和女球迷)

阿甘:作为曾经的绿城队史最贵外援,2013年,阿甘顶着挪超铜靴名号来到中超,他在前场的速度为绿城的防守反击奠定了基础,但是明显的头球短板还是使他在比赛时浪费不少机会。前两个赛季的数据还算不错,但是2015赛季的数据差强人意。本赛季前的冬训期间,一度传出阿甘不满球队训练计划的消息,好在最后阿甘还是缓和情绪投入到了训练中,使他得以在新教练麾下继续替绿城征战新赛季。

中超16强巡礼之杭州绿城:青春无可畏插图8

中超16强巡礼之杭州绿城:青春无可畏插图9

中超16强巡礼之杭州绿城:青春无可畏插图10

加比奥内塔:压轴加盟的强力外援,在冬窗转会关闭前一天被绿城压哨签下。他的到来对绿城来说也是个莫大的惊喜,这名外援在2013年加入意甲拉齐奥队,然后被租借到当时还意丙的萨勒尼塔纳队,帮助球队成功升至乙级。这个赛季,能力出众的他将顶替受伤外援拉蒙,使得绿城在锋线上的进攻能力大大提升。

中超16强巡礼之杭州绿城:青春无可畏插图11

张磊:取代已转会苏宁的顾超,成为绿城新赛季的主力门将。在重庆力帆俱乐部时,张磊作为替补门将,虽然上场机会不多,但是在出场的场次中发挥还算稳定。这赛季作为把守球门的第一人,希望他也能有优秀的表现。

冯刚:国奥主力球员。作为绿城青训培养出的优秀球员,冯刚自2013赛季在一线队出场后,拿球时冷静的处理和灵活的跑动使他的各项数据都较为突出。在国奥队比赛时的表现也十分突出,新赛季他在俱乐部及国奥队中的队友谢鹏飞离队,在球队中场没有强力引援的情况下,冯刚无疑成为了绿城中前场的中坚力量。

中超16强巡礼之杭州绿城:青春无可畏插图12

【主教练:洪明甫】

这名年轻的主教练,在来绿城执教之前就极富盛名。在球员时期,他是韩国国家队传奇球员,作为队长率领韩国队挺进2002年韩日世界杯四强,以135场出场次数打破了车范根创下的121场国家队出场纪录。作为教练,他积累了许多先进的足球理念和执教艺术,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率领韩国国奥队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足铜牌。虽然在2014年,由于韩国国家队在世界杯在中的表现,他引咎辞去国家队主教练一职,但是他的执教能力和水平还是颇受好评。

此次接下绿城教鞭,显然他是看中了绿城优秀的青训底蕴和大量的储备人才。同时,绿城自冈田武史执教至今,一直保持着和日本青训教练团队的合作,相通的东亚先进足球的理念,使他相较于其他洋帅来说,没有过多的不适。洪明甫上任之初,就对绿城球员的饮食等方面进行整顿,从最基本之处着手,将韩国足球先进规范的系统化标准引入绿城俱乐部,相信绿城在他的执教下,会变得越来越好。

中超16强巡礼之杭州绿城:青春无可畏插图13

【战术打法:延续一贯的防守反击】

绿城在中超俱乐部中属于为数不多的“地面控制流”,一直坚定地实行防守反击战术,立足防守,再寻求机会反攻。新赛季中场有强硬的防守型后腰赵宇豪,以及脚法突出、进攻能力较强的冯刚,新赛季继续加强中场的拦截。加上左边路阿甘的速度优势,以及左脚球员加比奥内塔的接应,绿城左边路的进攻能力就有很大幅度提升。在头球进攻方面,除了受伤归国的巴西外援拉蒙外,之前的其他进攻球员头球能力都不是很强。卡希尔加盟后,他出色的头球能力能使边路的传中形成有效攻门。

【上赛季排名:中超第11名】

上赛季倒数第二轮,绿城客场战平江苏,本来以为可以提前保级,没想到贵州人和爆冷击败石家庄永昌,导致绿城只领先人和两分,到了赛季末轮才最终得以保级上岸。对上赛季的绿城来说,小投入加上中途换帅,保级就是他们上赛季的目标。主教练杨戟临危受命,带领球队保级,惊险地完成了赛季定下的目标,球队得以继续征战中超。

【下赛季展望:成功保级,努力跻身中超中流】

新赛季绿城还是以培养青训球员为主,让年轻球员在几名强力外援的带领下征战中超。93一代的球员已经到了当打之年,绿城“出品”的优秀中场球员也逐渐坐稳了主力位置,期待更多优秀中前场球员的出现。本次冬窗期,绿城引入强劲的进攻球员来加强进攻,因此球队的进攻能力没有太大问题。在防守方面,除了马修,绿城并没有能力十分突出的球员,尤其是在经验丰富的老队长曹轩等人离队后,新门将也是第一次担任中超一线队主力门将,因此,绿城的后防线还是令人堪忧。

总体来说,强力的锋线使球队新赛季保级应该没有太大问题,但是在后防上还是有些问题存在。不过正如28日球队新赛季发布会上的口号一样:”GREEN UP,青春无可畏”,期待绿城在新赛季的青春风暴,年轻就是无所畏惧。绿城,加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