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尊重本人习惯,所有“冈”用“岡”代替,敬请理解。)

58岁的岡田武史和他未来十年的事业与梦想(上) 

   岡田武史走在最前面,手里拎着大大的购物袋,里面是从日本买的各色点心。这是从2011年末保持至今的习惯。每次从日本返回杭州,他都要买上各色点心,送给俱乐部上上下下的员工。无论是食堂的厨师,还是传达室的阿姨,从不落空。2015年4月末,这次也不例外。

58岁的岡田武史和他未来十年的事业与梦想(上) 

   顶着艳阳,岡田武史出现在绿城中泰基地的训练场上,和U-18的主帅山本富士雄做了个简单的交接,然后对着球队说:“你们的目标不是眼前的23连胜,而是未来的全运会冠军。”

58岁的岡田武史和他未来十年的事业与梦想(上) 

   90分钟的训练课,岡田武史老老实实地坐在条凳上,几乎不曾起身。期间回了几条短信、几封邮件。当然,他也会盯着看看另外一面场地的U-16梯队。现在的绿城青训系统中,日本教练负责的只有U-18一支了。每年岡田武史要来中国5次,这是合同的约束,也是他自身的愿望。杭州绿城的青训,已经成为他“岡田武史系统”的试点之一。当然,眼下他的工作重心,是一支叫做今治的球会。

   大概是不到一年前吧,睡梦中的我被朋友的电话惊醒:“睡了吗?有人要和你说话!”在嘈杂的背景声中,岡田武史的声音响了起来:“噢诶!孙雷!你在哪儿呐?”

   大概是酒喝得高兴,电话里聊了一会儿后,岡田武史突然说:“我要去一支新球队了,Imabari!”我飞快地思索着,寻找知识库里和这个读音相符的地名。“你一定不知道的,这是支很小的球队。但是,很多年之后会是J联赛的冠军哦!”

   FC今治,就是那通电话中提到的Imabari,隶属日本四国联赛。日本的职业联赛分为J1/J2/J3三个级别,而今治队,则是第5级别的球队。即使在只有8支球队的四国联赛中夺冠,也要通过附加赛,争夺通往J3联赛的名额。

   执教绿城期间,岡田武史在富士山旁的新别墅修好了。望着富士山、抱着孙女、陪着爱人养老,是当时岡田武史构想中的幸福退休生活。当时他对着镜头信誓旦旦地说:“这是我人生的最后一份工作!”但仅仅在今年4月份,岡田武史就去了今治6次。从家里开车出发一个小时,到达羽田机场,坐飞机从东京飞往松山,落地后再开着自己新买的二手车,到俱乐部去工作。显然,岡田武史失约了。

  

   掰着手指头,岡田武史数出了现在他手头上的7份工作。除了顾问和比赛解说之外,以“今治老板”名义的工作,占据了5成以上的时间。整理工作量的时候,我们坐在公共座椅上喝着咖啡。“像这样悠闲的喝咖啡,在日本绝对做不到。当然我也会去咖啡馆,一呆一个下午,眼前对谈的人会一档一档的换。有的是采访、有的是赞助商、有的是想见我的人。总之,那些都是工作。”岡田武史说。

   明明承诺了退休,却又开始奔波。“被老婆大人骂惨了。”岡田武史讪讪地笑着,“阿吉雷下课的时候,我和夫人一起看了电视转播,当时她说:‘只要你不是在做国家队的主教练,怎样都好。’托阿吉雷的福,所以我勉强还能继续工作。”第一次执教日本国家队,岡田武史领教了这个职位的压力。成绩不佳时,激进的日本球迷会堵住岡田武史的家门口,怒骂着、朝着从家里进出的人扔东西。

   为什么还要工作呢?这故事要从2014年世界杯之后讲起。缘于日本国家队的成绩不佳,走到任何地方,都会有人和岡田武史谈起,如何能改变日本国家队的现状。直到有一天碰到一位西班牙教练:“在西班牙,每家俱乐部都有自己的发展模式。”这句普通的话让岡田武史陷入深思:

   “日本崇尚的是给球员充分的自由思考空间,由球员决定在场上要怎么做。可是,日本却并没在青训时期让球员有更固定的发展模式,会不会球员太过自由了?此前认为西班牙的青训也是放任球员天马行空,结果直到16岁之前,人家都在做固定模式的培养。”岡田武史突然觉得,自己对西班牙的青训是有误读的。

   在自由与边框的思索中,岡田武史提炼出了三个字:“守·破·离”。这个概念来源于日本的合气道,大概的意思是:“守住基础的招式、打破原有招式的框架、脱离招式的束缚,进而达到无招胜有招的境界。”岡田武史决定,以此作为新体系的骨架,重新开始探索。

   当时,有三支日本J联赛球队找到了岡田武史,希望他在自己的俱乐部尝试全新的理念。之后不久,一支中超强队也发出邀请。但是考虑到大俱乐部原有的桎梏难以被打破,岡田武史拒绝了所有邀约。直到FC今治的老板,也是他在早稻田大学的前辈发来邀请:

   “来这里吧,随便你怎么做,前提是要买球队51%的股份。”

   “我决定了,我买了股份,然后,就深陷其中。”岡田武史苦笑着。“做老板你手里要有钱,可我是个没钱的老板,结果还要到处跑去筹钱。”依靠着以往的人气和关系,岡田武史把不少东京的赞助商带到了今治,当然,这是有交换条件的。

   为那些赞助商做培训、演讲、或者其他活动。以往所得的酬劳是归他个人的,而如今,只能是以劳动换取赞助商对俱乐部的支持了。

58岁的岡田武史和他未来十年的事业与梦想(上) 

   “我大概是有妄想症吧,做了之后就停不下来了。”岡田武史又一次苦笑:“我希望创造一套‘岡田武史体系’,将之作为商品本身。现在的杭州绿城算是试点,一家合作的西班牙乙级俱乐部算是试点,当然,今治是最大的试点。如果这次尝试成功了,可以将之推广销售到亚洲,甚至是世界范围,那才是我的目标。”

   所谓四国地区,是日本南部临濑户内海的一座独立岛屿。而今治,是其中爱媛县的一座人口13万的小城,这里以盛产毛巾而闻名。但受到经济衰退的影响,今治与其他日本的小城市一样,呈现着逐渐萧条的态势。

   “日本的纳税人有权利要求政府:所缴纳税费的某些比例,必须投资到自己家乡的建设上。”这也是应对日本经济衰退的措施之一,甚至在某些人烟稀少的地方,城市正在消亡之中。岡田武史说:“仅仅做金字塔的顶层是很无聊的。做就做整套体系,不仅是顶层,也要有基层,球员去做足球辅导,引来城市之外的人学习,刺激本地的发展。就像EXILE(放浪兄弟,日本一线男团)在做舞蹈教室,这和日本的教育系统直接挂钩,舞蹈走进了学校成为了课程。”

   EXILE的经纪公司,也成为了FC今治的合作伙伴之一。仅仅半年时间,岡田武史拉来了不少知名的赞助商,甚至球队在今年的一些关键比赛场次,还能有电视转播。在岡田武史看来,这是目前为止的最大成就。而今治市长,也把岡田武史的项目当做这座城市发展的突破口。

   “做好做坏,要做10年,这是我和今治的约定。”岡田武史认真地说:“这是我人生的最后一份工作了。”

   然而,身处四国联赛的FC今治到底是什么模样?这里能否承载岡田武史的崭新梦想?本来一篇就可以结束的文章,却因为岡田武史对于梦想的阐述,又一次扩大到连载的上下集。

   下集,你会看到FC今治的现状,以及关于杭州绿城青训未来的更多细节。还有一句话,来自岡田武史:“你在20到30岁的时候,会觉得最好五十几岁就能退休。但过了55岁,会发现一切其实无所谓了。”

58岁的岡田武史和他未来十年的事业与梦想(上) 

   聊着足球,一不小心,又变成了聊人生。

分享到